“观见——陈迪油画展”


邂逅陈迪之所见

       陈迪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我认识他以来,除却偶尔朋友小聚的喧闹,更多的是见到他安静地喝茶、聊天、作画。起初我以为是他性格内向,随着交往、了解的深入,才发现陈迪的性格并不内向,他的这种安静其实是一种气质。这种气质可以营造出一种令人十分舒服的氛围,就像聊天的时候,要么非常专注的倾听, 要么话语平实、不疾不徐……

      以至于我在读陈迪《客厅》系列作品时首先感受到的就是那种“令人十分舒服的氛围”。梁柱、门楣、窗棂、一应物品在不疾不徐、却极富写意性的线条铺陈中构现;色彩平实厚重但不见丝毫张扬,举重若轻般的肌理布置,以看似不经意的笔触把古今各色厅堂所承载的或是时代、或是家族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元素自然而不著痕迹地镌刻其中。以至于我觉得可能与陈迪曾经邂逅其中某处,用那把青花大壶泡一壶俨茶,山南海北的聊。至于聊的话题一定是很“俗”,就像我们见面时会经常聊“赶集”、“吃拉面”、“看大戏”。

       诚然,聊这种话题最好邂逅于一间小面馆。因为陈迪是河南人,喜爱吃面食。如果我和陈迪生活在同一个小城市,这种邂逅的机率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也十分钟爱面食。陈迪说即便生活在上海这些年也至少吃了几百上千碗拉面,我不禁咋舌。我也许吃过这么多拉面,但是一定用了几倍于陈迪的时间。吸引我的是那碗拉面的筋道,和热腾腾的面汤混杂着辣油与芫荽的香气。吸引陈迪的我想除开味觉更多的是视觉,是里间氤氲的热气后面杂耍般的拉面师傅。上下腾跃的根根拉面在那双眯缝着的细长双目注视下,古老东方的传统美食被来自西方的油画语言定格在画布上,拉面完成了形式大于内容的升华,这是充满生活温情的艺术升华。跳动的拉面恣意翻飞,后面隐约可见“小人物”的平和、淡定与从容……

       这份“平和、淡定与从容” 其实源自于陈迪自身,源自于他从地道的豫中农村走出直至成长为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知名青年艺术家的十八年的心路历程; 源自于他对于中原文化和江南文化有机融合;源自于一种穿越繁华后的精神回归; 源自于内心对于艺术纯粹性的那份坚守。中国传统美学的写意性与画面叙事性在 他的作品中得到和谐的统一,因此作品呈现出极为丰富的表现力。本次在英泽艺 术馆举办的“观见—陈迪油画艺术作品展”所展出的三个系列作品中:“客厅”系列既有细腻婉约,又见厚重沧桑;“城市风景及工业”系列通过线条、色块和造型制造一种产生于特定时代的强烈反差,去反映人与时代冲击、对撞的节奏; 而“拉面”和“提线木偶”系列大都以根植于内心的豫中故土乡亲憨厚、质朴的形象为原型,画面生动而又鲜活,既具有强烈的形式美感,又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再观作者关注当下所创作的“抗击新冠”题材的的作品,让我清晰感受到陈迪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内容日臻丰满,创作个性和人文情怀愈加鲜明。

       “素处以默、妙机其微”,安静的陈迪内心是不安静,泰然之中蕴藏对世事入微的体察,对每一幅作品要求都极其苛刻。他说在画室静坐想的时间比动笔画的时间多,如果情绪不饱满是不会动笔的。

      邂逅陈迪之所见(此处应读 xiàn),感受情绪在色彩中蔓延……

王文俊

(英泽艺术馆投资人)

2021 年 4 月 29 日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丨Organizer

英泽艺术馆 / YingZe Art Museum

承办单位丨Organizer

英泽艺术馆 / YingZe Art Museum

学术主持丨Academic host

尚 辉 / Shang Hui

策展人丨Curator

康 文 / Kang Wen

展期丨Duration

2021年5月22日——7月10日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