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泽艺术·2024“走进徽州、发现齐云”——中国油画名家跨年写生创作行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丨英泽艺术

Host unit:Yingze Art Gallery

承办单位丨齐云山英泽艺术中心

Organizer:Qiyunshan Yingze Art Center

活动时间丨2023.12.31 — 2024.1.3

Activity time:December 31,2023 — January 3,2024



英泽艺术·2024

“走进徽州、发现齐云”——中国油画名家跨年写生创作行

“英泽艺术·2024走进徽州、发现齐云-中国油画名家跨年写生创作行”即将于2023年12月31日至 2024年1月3日在安徽休宁齐云山英泽艺术中心举办。

此次活动由英泽艺术主办,齐云山英泽艺术中心策划、承办,这是英泽艺术继 2020、2021“走进绍兴,走进工业大时代” 系列跨年写生活动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大型绘画写生、创作活动。该活动有别于“走进绍兴,走进工业大时代”,将艺术的触角由关注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的进程,进而延伸至地域文化丰厚的名川大山、城镇乡村的区域文化之中。通过油画艺术的写生、创作观念,把不同地域、历史、文化间的自然风貌、人文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建构相结合,形成独具“文化寻根”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美术创作。本次活动邀请了 12 位中国油画名家,在写生后 3 年时间内完成以徽州文化为主线路的艺术创作。开展此次写生创作活动将挖掘和提炼当地传统地域文化,体悟和传播当地典型风土人情,助力和推动当地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振兴。写生、创作后的美术作品将在齐云山英泽艺术中心隆重展出。

齐云山–登封桥

本次活动地点选在安徽休宁的齐云山可谓具有特别的现实与文化意义。首先,素有“东南邹鲁”之誉的休宁县自古便是古徽州一府六县的核心区域之一,是极具地域性特色的徽州文化研究样本,艺术家可在徽派民居、村落与风俗中,近距离的感受徽州文化的人文、地域特色,而且,休宁县自宋至清又以科举文化而闻名,虽偏居皖南山中却书院栉比,科举兴盛。在中国科举史上出现过19位休宁籍文武状元,被称为“中国第一状元县”,今建有中国状元博物馆。概括地讲,科举塑造了中国传统文人的集体形象与精神内核,也酝酿出了休宁的乡风和文化民俗,这些皆可在当地的文房四宝,书院以及科举考试试卷、私塾读本等珍贵文物中寻觅到。其次,位于休宁县城以西的齐云山更是一处以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文物古迹甚多,殿、堂、祠、宇、宫、观、院、房等古建筑,星罗棋布;历代文士墨客留下了数以千计的摩崖题刻和碑铭石刻。自明清至今,齐云山一直就是书画家追寻前辈先贤、体悟道家文化与精神进行写生、创作的圣地,而此次在齐云山九里十三亭、齐云岩、太素宫、紫霄崖、登封桥等地的绘画写生、采风也是一次对传统道家山水文化精神上的寻根与致敬。总之,在休宁县齐云山这样一个多元文化交汇的地域,举办这场“走进徽州、发现齐云”的中国油画名家跨年写生采风创作行活动,将用画笔表现出齐云山地区的风土人情,展示徽州地域文化与传统道家文化、科举文化的交融与发展,体现当今盛世齐云山民众的精神面貌,创作出具有安徽地域特色的艺术作品。

登封桥
玉虚宫
齐云山风光

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艺术家是何红舟、马琳、朱春林、黄少鹏、孙逊、赵培智、来源、封治国、陈子君、胡少辉、韦宇朋、韦明思。我们相信,通过“走进徽州、发现齐云——中国油画名家跨年写生创作行”活动的助力,必将使休宁齐云山这座历史悠久的风景名胜文化区焕发出新鲜生动的活力,也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油画艺术创作的目光由工业化的“都市”转向自然的“乡村、原野”,从而发现传统民族文化的根脉与内在精神。